一次性鞋套对控制ICU环境污染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the disposable shoes for the ICU infection control

关键词: 一次性鞋套 空气细菌菌落总数 物体表面细菌污染 Icu

摘要: 目的:调查使用一次性鞋套对控制ICU环境污染的作用.方法:根据<消毒技术规范>规定的方法对外科ICU使用鞋套和不使用鞋套时的空气和物体表面的细菌菌落总数进行测定,分别连续监测10天,对细菌培养结果进行分析.结果:空气细菌菌落总数不穿鞋套组比穿鞋套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物体表面细菌菌落总数达到卫生标准的合格率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使用一次性鞋套不能改善ICU空气质量和物体表面的清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