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新生儿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面临的挑战

其他题名: Current challenge 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ealthcare associated infection on neonatal department in China

摘要: 新生儿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发生医院感染不仅增加患儿的痛苦,影响新生儿救治,严重时危及患儿的生命,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者和广大医务人员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使新生儿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由于新生儿是一个特殊人群,抵抗力低,易发生医院感染,且易形成暴发.有调查表明,在我国医院感染的暴发事件中,新生儿医院感染的暴发占了整个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60%[1],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数起重大医院感染事件[2],导致患儿死亡,给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精神损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社会上引起恶劣影响,对医疗机构也造成致命的打击.为什么新生儿医院感染暴发经常发生?这些惨痛的教训,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