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伤员救治初期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

其他题名: Infection control in the early stage of treatment of earthquake victims

关键词: 地震伤员 医院感染管理 预防与控制 现场调查 Earthquake Victim Infection Control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nsite Investigation

摘要: 目的 调查4.20四川雅安地震后救治地震伤员的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现状,发现预防与控制工作的关键环节与措施,从而积累预防与控制经验.方法 由医院感染管理专家对灾区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调查,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结果 调查发现8所医院及两所乡镇卫生院根据各自条件和救治患者的特点,开展了相应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同时还发现预防地震伤员发生医源性感染,感染控制应加强临时帐篷诊疗区域的管理,做到合理布局,患者分类安置;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与医疗救治应同时开展;开展伤员医源性感染风险的评估、监测和预防与控制措施落实依从性的监管;加强对伤员和陪护人员的管理等.结论 在地震伤员医疗救治中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及早介入,开展地震伤员感染风险评估和监测,加强手卫生、消毒与隔离等感染控制措施依从性的监管等,对于预防地震伤员的医源性感染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