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调查与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Compliance of Hand hygiene of Healthcare Workers

关键词: 手卫生 依从性 调查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调查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为改进手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一定数量的门诊和病房,在医务人员不知情的前提下,由受过专门培训的调查员按照统一的方法和表格调查其手卫生执行情况.结果 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为30.2%,且随科室、岗位和工作区域不同而异.病房医师手卫生依从性明显高于门诊(P<0.01),但两区域护士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医务人员操作后手卫生的依从性为40.4%,明显高于操作前的19.6%(P<0.01).结论 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不高,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