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手卫生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

其他题名: Impact Factors of Hand Hygiene among Healthcare Workers: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关键词: 手卫生 依从性 合格率 影响因素 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及合格率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由受过专门培训的人员在医务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观察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合格率及影响因素.结果 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及合格率均为30.2%,且均受诊疗操作前后、职业和部门的影响;造成手卫生合格率低的原因主要为洗手时间不够、揉搓方法和干手方式不符合要求.结论 医务人员手卫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