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调查及成本分析

其他题名: Perioperative Preventive Application of Antibiotics in Orthopedics and Cost Analysis

关键词: 抗菌药物 骨科 围手术期 合理用药

摘要: 目的 调查和评价骨科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情况.方法 回顾性地调查50份骨科清洁手术患者的病历,对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的种类、时间、剂量、费用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骨科清洁手术围手术期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率为100.0%,其中94.0%为适应征用药;平均用药时间16.0 d,主要药物种类有二代及三代头孢菌素、头霉素类、喹诺酮类,不合理用药费用占总抗菌药物总费用的75.4%.结论 骨科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存在不合理现象,加强抗菌药物的使用管理,规范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的使用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