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口管理(三)

摘要: 造口手术的早期,外科医生多着重手术技术的改进,很少关注造口的长期管理,而当时护士又缺乏相关专业护理知识,所以现代造口手术早期,虽然医生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但是由于造口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常使患者又陷入痛苦之中.造口的建立常伴随着一定的并发症,许多因素影响并发症的发生,而每种并发症的发生率都不尽相同,但全都与造口的年期和复诊的频率有关[1],由此,对造口并发症的预防、监测及处理成为造口管理的重要基础环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