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口管理(一)

摘要: 造口一词源于希腊文stoma,原意是"出口"或"孔".早在<圣经>中已记载:古希腊战事频频,士兵腹部外伤穿孔很多,所以古代的造口常是因战伤或疾病所致,称之为自然性造口[1].而有目的、有计划的造口术仅有二三百年的历史.1958年,美国医生Turnbull和他的一个回肠造口患者Norma Gill在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开始了造口治疗护理的临床实践,并于1961年在该中心设立了正式的造口治疗教育项目,使其成为一门专业的医学护理学科,这是现代造口管理的起源[2],从此,造口管理不断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