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对肾移植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 健康教育 肾移植病人 生活质量

摘要: 我国自1960年首次开展肾移植术,至今约有2.9万人接受了肾移植,现在,每年约有3000例病人接受肾移植手术[1].虽然肾移植能给病人带来许多益处,但它仍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移植肾的排斥反应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带来的副作用.这些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2~6].护士的职责是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肾移植病人适应生活方式的改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健康教育是帮助人们学到保持或恢复健康的知识,培养健康的态度,养成健康的行为,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从而使人们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6].因此,本文研究健康教育对肾移植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所得的结果可帮助和指导护士对肾移植病人提供合适的健康教育,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