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的医院评审标准看现代护理质量管理理念

关键词: 医院评审 质量管理 全过程质量管理 持续质量改进

摘要: 目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2003年制订的<北京地区医院评审标准>,以及依据此标准在北京4家三级综合医院进行的评审试点工作中对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及理念.方法按照<北京地区医院评审标准>对护理质量管理工作进行资料准备及工作改进.结果促进了护理质量管理的规范化,体现了护理质量管理的科学性及先进性.结论 2003年<北京地区医院评审标准>带给护理管理者新的护理质量管理理念,即全过程质量管理原则、持续质量改进原则,以及护理质量零缺陷观点.在实际工作中,护理管理者只有不断应用这些新的理念来完善护理质量管理工作,才能达到护理质量管理的最佳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