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护理安全管理的实践与体会

摘要: 医疗安全是医疗质量的首要问题和最基本要求,已成为当前医院管理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1].世界卫生大会早在2002年就提出"患者安全需要受到所有国家的重视",并于2004年支持建立了患者安全世界联盟.2004年,我国再次启动的医院评审工作也提出了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并将医疗安全管理列为重点评审项目[2].护理工作是医院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安全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它已成为衡量护理服务的重要质量指标[3,4].2003年9月,我院作为北京市4家试点医院之一,接受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第2周期的医院评审工作.2005年8月,我院又接受了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活动"督导组的全面检查.无论是医院评审,还是医院管理年活动,都强调了医院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方面的管理与改进,现将我院护理部在护理安全管理方面的实践与体会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