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生活质量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hypopnoea syndrome:the influencing factors

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 Calgary睡眠呼吸暂停生活质量指数 ; 嗜睡程度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其相关因素,为临床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供参考.方法 将70例OSAHS患者按多导睡眠监测(PSG)结果分为轻度(26例)、中度(13例)、重度(31例),采用Calgary睡眠呼吸暂停生活质量指数(SAQLI)量表调查其生活质量,Epworth嗜睡程度量表(ESS)调查其嗜睡程度,PSG监测OSAHS相关指标.结果 不同程度OSAHS患者的SAQLI量表总分与各维度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ESS总分0~23(9.80±6.31)分,其与SAQLI总分及4个维度评分呈显著负相关(均P<0.01).结论 OSAHS患者生活质量与疾病程度无关,嗜睡程度越重患者生活质量越差.护理人员应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降低白天嗜睡程度,以提高其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