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某三甲医院预约挂号知晓及使用情况调查

关键词: 医院管理 预约挂号 门诊服务

摘要: 目的 了解预约挂号服务知晓和使用情况,为缓解门诊压力,实施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以2014年5月门诊就诊的患者为对象,采用封闭式问卷调查设计,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对患者进行一对一访问式问卷调查.结果 预约挂号整体知晓率为91.7%,使用率为75.5%;对五种预约挂号方式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最高的是114电话和114网络;预约挂号的知晓和使用受年龄、文化程度和居住地的影响(P<0.05);不使用预约挂号服务的原因有难以提前确定本次就诊时间、不能挂到指定医师的号和未能预约成功等.结论 多元化预约挂号方式为广大患者所知晓并受到好评,仍需加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