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急诊医疗纠纷产生原因及防范措施

其他题名: Causes of disputes on emergency medical care and prevention measures

关键词: 防范措施 急诊医疗纠纷 原因

摘要: 目的防范急诊医疗纠纷的发生.方法对本院1999~2002年发生85例急诊医疗纠纷进行分类和原因分析.结果发生急诊医疗纠纷的原因主要是责任心不强、急诊意识不强、医患沟通不充分、服务态度差、医疗费用问题、医疗技术水平不高、急诊环境差等.结论要防止急诊医疗纠纷,应做到:加强急诊制度,严格首诊负责制,完善岗前培训和考核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制度、纠纷报告制度、纠纷科室参与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宣传教育,维系医患良好关系,建立合理的急诊医学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