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例粘质沙雷菌医院感染的治疗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Nosocomial-infection due to Serratia marcescens:An 11 Case Analysis

关键词: 粘质沙雷菌 医院感染 氨基糖苷类 耐药性

摘要: 目的研究粘质沙雷菌引起医院感染的原因、耐药特点及治疗方案. 方法收集我科 2002年6~9月11例患者42株粘质沙雷菌培养结果,分析其药敏情况,并结合临床治疗过程总结治疗方案. 结果42株细菌药敏结果高度一致,其MIC值亦非常一致,因此本次感染为医源性感染;经过彻底消毒、加强感染管理得以控制. 结论粘质沙雷菌易引起院内流行性感染;粘质沙雷菌导致的败血症患者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头孢三代、喹喏酮类联用效果显著;粘质沙雷菌的耐药性各单位差异较大,须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