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实施医疗保险后医疗服务需求变化对医院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 北京市于2001年1月开始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首先在3个区进行试点工作.我院作为首批定点医疗机构,承担了医疗保险试点任务.在此我们试图分析我院7个月来医保患者医疗服务需求及费用变化情况,讨论其对医院的影响,使医院采取有效措施,适应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我院2001年1~7月所有就诊的医保患者和非医保患者(公费医疗和大病统筹患者)的费用登记,由卫生管理专业人员严格依照实际发生数据录入计算机,进行描述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