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吕大谷教授“脾升胃降法”临床应用总结

关键词: 名医经验 ; 吕大谷 ; 处方 ; 针灸

摘要: 介绍吕大谷教授在临床中运用"脾升胃降法"治疗高血脂、脂肪肝、肥胖症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临床经验。该针刺疗法具有调节改善脾胃功能的功效,其针灸处方共选用20个腧穴,其中16个腧穴属于足太阴脾经和足阳明胃经。吕教授根据中医阴阳学说以"左阳右阴"的规律取穴,并以"阴升阳降"的顺序针刺,同时特别注重不同部位腧穴的针刺深度和刺激手法的运用,同时要求患者有意识地控制饮食的摄入总量,并明确提出了"饮食摄入过量"是现代人群的首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