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护士工作压力源调查分析与对策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main job stressor of the nurses in the First Hospital of Peking University

关键词: 护士 ; 工作压力源

摘要: 目的:了解护士的压力程度及主要工作压力源,为减轻护士工作压力,促进身心健康水平,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问卷凋查法对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285名护士进行调查.结果:对工作量及时间分配问题、护理专业及工作方面的问题护士感到压力较高;对环境及资源方面的问题、病人护理方面的问题、管理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护士感到压力一般.结论:护士工作压力源不仅与护理工作的性质有关,也与护龄、工作地点及科室有关.护理管理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对护士进行减压训练,维护其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