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科术后呼吸衰竭的治疗原则

关键词: 呼吸衰竭 ; 换气功能障碍 ; 外科术 ; 病理生理 ; 急性发作 ; 呼吸性 ; 正压通气 ; 人工通气 ; 支气管扩张剂 ; 气管插管

摘要: <正> 一、呼吸衰竭的一般概念呼吸衰竭是由多种疾病引起的通气和/或换气功能障碍导致缺氧和CO_2 潴留,产生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的综合征,Compbell 认为,在海平面大气压,静息状态下,呼吸室内空气PaO_2<8kPa(60mmHg)或伴有PaCO_2>6.6kPa(50mmHg)时,作为呼吸衰竭的血气诊断标准。根据血气的变化,将呼吸衰竭分为两型:Ⅰ型系指PaO_2 下降而PaCO_2 正常或降低;Ⅱ型系指PaO_2 下降而PaCO_2 升高。根据呼吸衰竭发生的缓急又分为急性和慢性。前者为原无疾病而突然或急发病变引起的呼吸衰竭。后者在原有慢性疾病基础上发生的呼吸衰竭或间有急性发作。Ⅰ型多见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