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贤文1; 刘平1

关键词: 造影剂 胆影酸 泛影酸 三碘苯甲酸 碘番酸 高渗性 肾功能损害 肾前性氮质血症 肾小管阻塞 少尿期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由造影剂引起的肾脏损害称为造影剂肾疯(Contrasf nephropathy),主要表现为一过性的肾功能坏变,近10多年来,由于造影剂的广泛应用,有关报道明显增加,应引起重视。一、造影剂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造影剂都是2、4,6、三碘苯甲酸的衍化物(它们之间化学性质的区别在于苯环碳原子上的替代物和侧链的化合物有所不同),是离子型造影剂,阴离子部份为泛影酸、碘酞胺酸、胆影酸或碘番酸,阳离子部份为钠或葡胺,分子量600~700道尔顿,为高渗溶浓(1,400~1800mOsm/L)。造影剂的毒性来源于它的高渗性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