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时确实存在难点

关键词: 基础心脏病 论解释 心脏病变 室壁运动 超声心动图 心肌病 收缩功能 心动过速 功能恢复 结节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首先对该病例提出几点疑问:①一元论解释:心脏与支气管肺实质病变的主从问题,谁是"原发",谁是"继发"?或同时发病?②两者是独立的病变?③心脏病变是心肌炎还是原来存在其他原因(如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或结节病)或原基础心脏病等,还是特发性炎症性肌病(IIM)?依作者所述更大可能用一元论解释,除为何接受激素治疗后患者肺部情况迅速好转而心功能恢复很漫长的疑问外,患者在发病约10日后入院,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室显著增大、收缩功能极差、室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