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症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与处理

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 心肌急性 ; 肠道病毒 ; 心肌活检 ; 柯萨奇病毒 ; 机体反应 ; 急性病毒感染 ; 收缩期前奔马律 ; 分支阻滞 ; 病变严重程度

摘要: <正>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各种病毒所引起的心肌急性或慢性炎症。各类病毒中,以肠道和呼吸道感染中的微小核糖核酸病毒(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脊髓灰白质炎病毒、ECHO 病毒)等引起的心肌炎最常见。近二十多年来,由于病毒学研究和诊断方法的改进,对病毒性心肌炎的认识有所提高,因此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已比以往明显增多。此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好发于夏、秋季。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取决于病毒流行情况,病人的机体反应状态,特别是病毒累及心脏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