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生物介入治疗

摘要: 1.缺血性心脏病的生物介入治疗 传统的观点认为在成熟个体,心肌细胞为终末分化细胞,丧失细胞分裂能力,一旦损伤只能由疤痕组织代替.近来有研究报道[1]一向被认为无再生能力的心肌细胞在心肌梗死(MI)后能够获得重新进入再循环的能力,MI后心肌的重塑通常伴有血管的再生.大量实验尝试将促血管生长因子直接或经转染入载体后注入心肌内,试图以此促进心肌及血管的恢复,但效果不稳定,费用昂贵,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细胞移植(将健康细胞植入有病心脏)针对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作为恢复心脏功能,促进血管生长,以及限制梗死区域发展的可行策略越来越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