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病患者失认症的神经心理学研究

关键词: 脑血管病 失认症 神经心理学

摘要: 为了解脑血管病患者失认症的类型与半球侧向性,对35例经影像学证实为单一病灶的脑血管病患者进行了汉语失语症检查法及自行设计的失认症检查法测试。结果显示:左半球组出现了物体、图画、色彩的失认,失认性失算,听失认,触觉失认,忽视,地理失定向,身体失认和病觉缺失;右半球组出现了色失认,忽视,地理失定向和病觉缺失。结论:大多数右利手患者的视觉、听觉、触觉、身体认知的优势半球位于左侧大脑半球;右半球可以产生色失认;忽视、病觉缺失在任何半球病变均可产生,右半球的机率高于左半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