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解痉术圆脑瘫患儿行走梦

关键词: 膝屈曲畸形 ; 上肢功能 ; 残肢痛 ; 肌痉挛 ; 徐晓 ; 康复训练 ; 尖足畸形 ; 双瘫 ; 河南驻马店 ; 下肢功能障碍

摘要: 徐晓(化名),河南驻马店人,因出生时缺氧导致痉挛型脑瘫,自幼不能站立行走。家长付出了巨大的财力与精力,四处辗转带他求医。服中药、针灸、肌肉埋肠线、体疗……却难获良效。徐晓双上肢功能正常,智力也不错,他懂得父母的辛酸与艰难,面对自己的残肢痛苦不已。今年5月,23岁的徐晓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寻求手术治疗。由于他肢体多发功能畸形,需分两次手术。首次手术解除肌痉挛,同时矫正双膝屈曲畸形;第二次行双足、双髋畸形矫正术。术后肌痉挛解除,肌力逐步恢复。经过康复训练,出院前,徐晓在众多亲友的见证下,独立站立起来并主动前行数步。那一刻,他与父母双双落泪!那一刻,他错过了二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