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对腹膜透析病人生理症状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traveling on physiological symptoms and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undergoing peritoneal dialysis

关键词: 腹膜透析 康复干预 旅行 生活质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探讨旅行对腹膜透析病人生理症状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对11例腹膜透析病人旅行前后的主观生活质量、睡眠质量、生活满意度评分,躯体症状及超滤量、尿量、血压的变化进行观察、分析.[结果]旅行前3例病人出现轻微皮肤瘙痒、气短、恶心等躯体症状,旅行后上述症状均减轻或消失,旅行后4例病人出现轻微咳嗽、乏力、便秘、皮肤瘙瘁,但在随后的门诊随访中上述症状均减轻或消失.主观睡眠质量、生活质量方面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叉(P>0.05).旅行前后生活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人超滤量、尿量、血压旅行前及旅行期间变化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旅行中发生引流不畅及血压升高各1例,未经特殊处理均得到缓解.[结论]旅行对腹膜透析病人生理症状的影响不大,但可提高病人生活满意度,是一种很好的康复干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