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抗生素17997不同时间给药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的效果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antiviral antibiotic 17997 on HSV-1 replication at different time

关键词: 抗病毒抗生素17997 单纯疱疹病毒 透射电镜

摘要: 目的广谱抗病毒抗生素17997,对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Ⅰ)有较好的疗效,本实验通过观察不同给药时间的抗病毒效果.方法以HSV-Ⅰ感染Vero细胞,在感染前4h,感染后0、3、6h给予抗生素17997(10μmol/L),以透射电镜观察Vero细胞内的病毒,比较不同给药时间的抗病毒效果.结果在病毒感染前4h给药无效,细胞内外有大量病毒颗粒;在感染早期(0、3h)给药效果好,细胞内外均极少见病毒颗粒,胞浆内可见病毒空壳聚集;感染晚期(6h)给药在细胞核内见病毒核壳体及有囊膜病毒颗粒,但细胞浆及细胞外均未见病毒颗粒.结论抗病毒抗生素17997在病毒复制早期抑制单纯疱疹病毒DNA的合成,晚期可抑制有囊膜单纯疱疹病毒颗粒从核释放至胞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