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几个问题(讲座)

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 肾病综合征 微小病变型 病理生理 肾小球病变 肾前性氮质血症 新月体形成 小管间质病变 肾功能 膜性肾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肾病综合征(NS)是小儿常见的肾小球疾病。NS时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ARF)可由多种病因及机制引起,处理各异;处理不当时预后严重,应引起临床重视。 一、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并发ARF发生率各家报告不一,成人微小病变型NS时为3.6%(2.1~6.0%)。我院100例小儿ARF中有14例并发于NS。小儿原发性NS(尤其是常见的微小病变型)并发ARF,并不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阻塞,而是由于NS状态本身病理生理改变、代谢异常或某些治疗措施的影响所致,举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