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肾功能 蛋白尿

摘要: 本文测定了27例正常白蛋白尿、12例早期糖尿病肾病和12例临床糖尿病肾病的NIDDM患者的肾血流动力学及肾脏体积,结果表明在NIDDM正常白蛋白尿组病程早期GFR及肾脏体积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临床糖尿病肾病组GFR、ERPF明显下降,早期糖尿病肾病组GFR、ERPF与对照组无差异,但肾脏体积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本文亦测定了尿白蛋白、IgG、NAG、THP排泄率及CCr在糖尿病肾病各期的变化并探讨其各指标在反映糖尿病肾损伤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