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的正常解剖与青光眼性损害

关键词: 青光眼性 视神经病变 视神经损害 神经节细胞 空间对比敏感度 视野缺损 纤维层 视盘面积 正常解剖 下极

摘要: 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表现为视网神经节细胞及其纤维的丧失,在弥漫性损害的基础上,选择性地首先丧失视神经上下极的神经纤维。为探讨青光眼神经损害的发病机制,本文全面综述了视神经的正常解剖结构以及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特征表现,分析了青光眼神经损害的解剂基础,为青光眼发病机制提供了组织学线索.并介绍了青光眼早期诊断的一些手段,为进一步认识和预防青光眼提供了有意义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