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绝经期激素变化及相关疾病

摘要: 绝经相关的性激素变化 女性进入围绝经期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对脑垂体反馈抑制机制消失,使下丘脑、脑垂体和卵巢之间的平衡关系发生改变,产生下丘脑和脑垂体功能亢进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性激素减少和促性腺激素增多. 卵泡是卵巢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卵泡不可逆的减少导致绝经发生.女性一生中卵泡数目不断减少,在母体内妊娠1 3周时始基卵泡出现在胎儿卵巢中,卵泡数目通过有丝分裂不断增加,到妊娠20周时达到最高峰,为600~ 700万个,以后不再有新的卵泡形成.女性出生时约有200万个始基卵泡,至青春期约有30万个,从青春期到绝经期,仅有400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其余绝大多数自然闭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