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表浅切口感染调查分析

关键词: 表浅切口感染 Lc胆囊切除术后 医院感染

摘要: 目的研究腹腔镜(LC)胆囊切除术后医院表浅切口感染发生的特点,探讨其预防和控制措施.方法对某院196例LC胆囊切除术患者采用查阅病历、院外追踪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96例LC胆囊切除术患者发生表浅切口感染27例,医院感染率为13.8%,术后表浅切口感染与手术医师有关(P<0.01);感染者较非感染者延长伤口愈合时间6周.结论 LC胆囊切除术后医院表浅切口感染发病率较高,因其发生在院外,多数漏报,不易引起外科医师的重视;外科医师对切口感染的重视程度和手术操作技巧是预防和控制发生医院表浅切口感染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