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Cdkl5 shRNA on the expression of Mecp2 and its related downstream target genes in primary cortical neurons

关键词: Rett综合征 Cdkl5 Mecp2 Bdnf Rett Syndrome Cdkl5 Mecp2 Bdnf

摘要: 目的 探讨CDKL5在Rett综合征中与MeCP2相互作用的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孕18 dSD胎鼠皮质神经元,通过小RNA干扰技术(siRNA)敲低Cdkl5,分为干扰组(Cdkl5 shRNA)和对照组(control shRNA).用Real time-PCR及Western blot法评估Cdkl5在mRNA和蛋白水平被敲低的效率;Cdkl5表达降低后Mecp2和Mecp2相关的下游靶基因表达变化.对Cdkl5 shRNA转染后神经元用CCK8法检测吸光度值评估神经元活力;用real time-PCR和West-em blot法检测凋亡基因caspase3和凋亡活性蛋白cleaved-caspase3评估神经元凋亡状态.结果 干扰组与对照组比较,Cdkl5在mRNA水平下降73%,在蛋白水平下降75%(P<0.05);Mecp2在mRNA和蛋白水平升高约2倍(P <0.05);BdnfⅪ在mRNA水平明显下降,Psd95在mRNA水平明显上升(P<0.05).结论 建立稳定的Cdkl5基因敲低的原代皮质神经元模型,并初步提示CDKL5可能通过对MeCP2的调控诱导了下游靶基因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