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弹力酶和胶原酶联合处理的动脉瘤模型

其他题名: Aneurysmal models treated with both elastase and collagenase

关键词: 动脉瘤 模型 神经外科

摘要: 目的试图建立形态、病理和行为表现都更加逼真的顶端动脉瘤动物模型.方法采用大白兔8只,将双侧颈总动脉显微吻合重建成为类似于基底动脉顶端的形态,将经过弹力酶和胶原酶处理的动脉段移植到动脉弓的顶端,形成顶端动脉瘤模型.分别于动脉瘤建立后即刻和2周后测量动脉瘤的直径,并于2周后取出动脉瘤及其载瘤动脉进行病理研究.结果共制作顶端动脉瘤模型8个,1枚动脉瘤模型建立术后24h破裂,1个动脉瘤术后2周破裂.动脉瘤由早期的平均直径(2.0±0.21)mm(n=8)生长到2周后(3.12±0.50)mm(n=6),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2周后的动脉瘤壁明显薄弱,病理检查发现动脉瘤壁厚度不足正常动脉的1/5,可见炎症细胞浸润.弹力纤维染色和胶原纤维染色显示瘤壁的弹力层和胶原纤维明显减少或消失,仅由薄层的结缔组织构成.结论移植弹力酶和胶原酶联合处理后的动脉段所建立的顶端动脉瘤动物模型,具有自发生长、破裂的行为表现,形态和病理上与临床动脉瘤更加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