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剖宫产瘢痕妊娠的保守治疗

摘要: 剖宫产瘢痕妊娠(cesarean scar pregnancy,CSP),可能会造成难以控制的出血,甚至导致子宫破裂,危及孕妇的生命.由于剖宫产率的增加及现代诊断技术的进步,CSP已经由以前的罕见病成为一种现在的常见病,逐渐受到妇产科医生的重视.目前一般将CSP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内生型”指胚胎表浅种植在子宫瘢痕部位,妊娠囊向宫腔生长,有继续妊娠的可能,常导致中、晚期子宫破裂及严重出血等并发症;“外生型”指绒毛植入瘢痕部位肌层中,向子宫浆膜方向生长,孕早期即可发生出血甚至子宫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