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酶抑制剂对光化学及过氧化物导致的小鼠脑水肿抑制作用

关键词: 蛋白酶抑制剂 ; 脑水肿 ; 抑肽酶 ; 小鼠

摘要: 目的 用两种不同的脑水肿模型 ,探讨广谱蛋白酶抑制剂对脑水肿的影响。方法 采用经皮光化学照射方法和尾静脉注射过氧化物加缺氧方法建立脑水肿模型 ,用重量法和伊文斯蓝方法评定脑水肿 ,并用电镜和TTC染色进行病理学检查。结果 经皮光化学照射可产生脑梗死和脑水肿。一次尾静脉注射过氧化物加缺氧的方法不产生局灶性脑梗死 ,但可诱发脑水肿。其脑组织含水率和单位脑组织 EB含量与正常组相比明显升高 ,P<0 .0 5。尾静脉注射蛋白酶抑制剂后脑组织含水率和伊文斯蓝含量明显降低 ,P<0 .0 5。结论 蛋白酶抑制剂对以上两种方法形成的脑水肿均有抑制作用。本研究提示蛋白酶级联系统在脑水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