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乳术后延迟性蜂窝织炎危险因素分析(附14例报告)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of delayed breast cellulitis after 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 in breast cancer: an analysis of 14 cases

关键词: 乳腺癌 保乳手术 延迟性蜂窝织炎 新辅助化疗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保乳手术后发生延迟性蜂窝织炎(DBC)的高危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至2006年12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乳腺疾病中心诊治的152例保乳手术病人,根据诊断标准对14例确诊保乳术后DBC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哂顾性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性检验分析影响DBC发生的因素.结果 DBC的发生率为9.2%(14/152),平均发生于术后6.2个月.肿瘤T分期、原发肿瘤部位、腋窝淋巴结清扫数目>15个、术后乳腺血肿/血清肿形成与DBC的发生有相关性.而年龄、糖尿病、新辅助化疗、腋窝淋巴结转移与DBC的发生无关.结论 手术及放疗造成乳腺淋巴通路回流障碍可能是保乳术后发生DBC的重要因素,对这一并发症的认识和治疗水平的提高,可以改善乳腺癌保乳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