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费用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INFLUENTIAL FACTORS OF MEDICAL EXPENSE OF 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 住院费用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通过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04年出院第一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的全部住院患者医疗费用的调查,旨在找出影响住院费用的主要因素,提出降低患者住院费用的对策,以减轻患者负担,控制医疗费用过度增长,为更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内科系统疾病按病种付费的可行性提供基础.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所有病例按设计好的调查表进行摘录、入机,逻辑检错后,用EXECEL、SAS8.2软件进行分析,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研究结果显示影响费用的主要因素是"治疗方式",不同治疗方式患者住院费用有较大差别,通过对治疗方式进一步分层分析发现,对于药物治疗患者来说,其主要影响因素是住院天数、是否会诊及出院转归三个因素;对于介入治疗患者来说,其主要影响因素是住院天数;手术治疗患者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患者伴随疾病的个数.结论:由于急性心肌梗死疾病治疗方式的选择没有客观判断指标,究竟采用哪种治疗方式取决于医生的主观判断,患者一旦接收了医生的治疗方案,基本也就决定了费用层次.因此只能依据既定治疗方式的影响因素降低住院费用,以减轻患者负担、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为老百姓提供符合其病情的、经济有效的最佳治疗方案,并为探讨我国实行按病种收费的测算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