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必要性与意义

关键词: 社区卫生 ; 服务 ; 意义

摘要: 社区卫生服务(community health service)是指由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GP)为主体的卫生组织或机构所从事的一种社区定向的卫生服务.社区定向的卫生服务方式与医院定向的专科服务方式有所不同,它是在政府领导、社区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需求为导向,以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病人、残疾人、低收入居民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提供的基本卫生服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