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HBV感染的免疫治疗

其他题名: Immunotherapy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s

关键词: 慢性hbv感染 免疫治疗 树突状细胞 调节性t细胞 cd8+t细胞 治疗性疫苗

摘要: 目前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对慢性HBV感染的疗效不甚满意.HBV感染的控制和清除有赖于机体的免疫系统,其感染慢性化与机体特异性免疫,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密切相关.旨在通过增强或恢复机体抗HBV免疫功能以控制和清除HBV感染的免疫治疗是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一种治疗策略,备受关注.本文将从树突状细胞、调节性T细胞、CD8+T细胞、治疗性疫苗等几个方面对近几年慢性HBV感染的免疫学和免疫治疗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