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对角膜保存液内酸性磷酸酶的影响

关键词: 角膜保存液 角膜移植手术 供体角膜 酸性磷酸酶 糖皮质激素 溶酶体酶 溶酶体膜 保存时间 角膜组织 细胞超微结构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由于供体角膜保存的质量与角膜移植手术的成败密切相关,因此提高角膜保存的质量,延长其保存时间是推动和普及角膜移植手术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国外某些学者根据糖皮质激素可稳定溶酶体膜,从而减慢组织自溶这一原理,试图在角膜保存液或房水中加入糖皮质激素,来提高保存角膜的质量。为了探索这项技术的可行性,本研究通过测定角膜保存液中溶酶体酶的代表酶——酸性磷酸酶的活力,初步观察糖皮质激素对保存角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