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培养能力的一些体会

关键词: 教学实习 知识的基础 诸葛孔明 心理特征 神经解剖 实习医生 临床实践 临床思维方法 医学科学知识 神经生理学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教学过程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而发展能力的过程。因此在教学中处理好知识能力的关系至为重要。现在看来关于知识和能力的关系应该在(一)注重能力的培养与(二)传授知识与发展能力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正如诸葛孔明所说:“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意即才智来自学习知识,没有知识不能发展才能,而能力是在掌握知识、技能并经过广泛活动的基础上,加以概括和系统化而逐步形成的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因此,单纯强调知识或者只提出注重能力都不能反映增长知识和能力的客观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