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造血干细胞移植和生物治疗

摘要: 随着抗肿瘤化疗、放疗的不断改进,淋巴瘤的治疗已取得了可喜进展.本病近期疗效和远期生存率都有了明显提高,然而高危以及原发或继发耐药患者,其缓解率及长期生存率均不理想,有些患者虽经化疗、放疗后获完全缓解(CR),但不久又有复发,可能的原因是体内肿瘤负荷虽已大大降低,但尚存留有微小病变(MRD)未能彻底消除;或原遗留的MRD发生耐药,最终引起复发,再使用常规剂量的营救方案治疗的机会就很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