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因子诱导杀伤细胞与抗原特异性细胞因子诱导杀伤细胞杀伤肿瘤效应比较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cytotoxic activity of antigen specific cytokine induced killer cells

关键词: 细胞因子诱导杀伤细胞 树突细胞

摘要: 目的:制备具有抗原特异杀伤活性的效应细胞.方法:反复冻融法提取肿瘤可溶性抗原,甲基噻唑基四唑(methyl thiazolyl terrazolium, MTT)法检测效应细胞杀伤活性.结果:经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摄取肿瘤细胞抗原,并提呈给细胞因子诱导杀伤(cytokine induced killer,CIK)细胞所获得的DC-A-CIK细胞对同一肿瘤靶细胞的杀伤活性,较CIK细胞、未摄取抗原的DC-CIK细胞及摄取不相同肿瘤抗原的DC-A不相同-CIK细胞具有更高的杀伤活性.结论:摄取肿瘤可溶性抗原的DC细胞可明显提高CIK细胞对相同肿瘤靶细胞的杀伤特异性和杀伤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