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产科护士离职意愿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urnover intention among maternity nurses in Beijing

关键词: 离职意愿 ; 产科 ; 护士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产科护士离职意愿的相关因素及其在解释离职原因时的权重,为管理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按比例分层抽样的方法选取北京市10所三级综合医院252名产科病房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不同编制、职称的护士离职意愿得分不同(P<0.05);相关分析结果发现组织承诺度与离职意愿呈中度负相关(r=-0.451,P<0.01),角色冲突、期望匹配度、工作满意度、工作压力、角色模糊等均与离职意愿显著相关;进一步的多元回归分析中组织承诺度对离职意愿的解释作用最强(20.3%),角色冲突解释离职意愿变化的作用也较强(5.8%).结论 离职意愿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提高护士的组织承诺感,避免角色冲突可以降低护士的离职意愿水平.对于不同编制和职称的护士应给予不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