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zheimer病及老年脑神经丝蛋白磷酸化异常

关键词: Alzheimer病 神经丝蛋白 磷酸化 免疫电镜 脑病理学

摘要: 采用定量免疫电镜法、PAP法和免疫金银法,对15例非痴呆患者手术取材的颞皮层进行低温包理免疫胶体金定量分析,并对4例Alzheimer病及6例非痴呆患者颞皮层神经丝蛋白进行光镜免疫组化研究。发现Alzheimer病患者颞皮层磷酸化神经丝在神经元核周体内有堆积,而老年脑轴突中磷酸化神经丝蛋白较中青年对照组明显减少(P<0.001),但非磷酸化神经丝在老年和青年组间无明显改变(P>0.05)。磷酸化神经丝在Alzheimer病和老年脑中的不同分布,可能由两种情况下特异性蛋白激酶/磷酸酶系统不同的功能紊乱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