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立芷雪在泌尿系恶性肿瘤根治术中的应用及对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影响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Reptilase in the Radical Correction of Malignant Tumor of Urinary System and Its Effects on the Deep Venous Thrombosis of Lower Limbs

关键词: 立芷雪 ; 泌尿系恶性肿瘤 ; 深静脉血栓形成 ; 血栓相关指标

摘要: 目的:观察泌尿系恶性肿瘤根治术中应用立芷雪后对患者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的影响.方法:采用随机、双盲、对照设计,将符合入选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立芷雪)和对照组(生理盐水)各60例,手术切皮即刻注射相应药物.2组各选15例于不同时间测定血栓相关指标凝血酶原时间(PT)、抗凝血酶(AT)活性、纤维蛋白原定量(FIB)、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D-二聚体(D-D)、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PAI)、α-抗纤溶酶(α-AP).所有患者行双下肢深静脉血管超声检查诊断DVT.结果:共发生远端DVT34例,其中实验组15例(25%)、对照组19例(31.3%)(P>0.05).除tPA略有变化外,其它血栓相关指标均无明显变化.结论:泌尿系肿瘤根治术后患者DVT发生主要与恶性肿瘤、手术创伤及手术后制动及血栓的高危因素有关,应用立芷雪后不会增加手术后DVT发生,但可能会促进患者纤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