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输卵管妊娠治疗现状与趋势

关键词: 异位妊娠 ; 输卵管妊娠 ; 甲氨蝶呤 ; 腹腔镜

摘要: 由于定量测定 HCG水平和阴道超声的应用 ,大约 80 %异位妊娠可以在破裂前得到早期诊断 ,因此 ,治疗倾向于保守性。甲氨蝶呤 (MTX) 1mg/ m2 单次肌内注射总成功率达 88% ,对大约 4 0 %患者可作为首选方案。多次注射方案成功率略高于单次注射 ,但副反应发生率明显升高。腹腔镜下输卵管线形切开造口术 (开窗术 )已成为治疗输卵管妊娠的标准保守性手术。若对侧输卵管异常 ,患侧输卵管行保守性治疗虽稍增加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病率 ,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宫内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