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外科技术的展望

关键词: 内镜外科技术 腹腔内脏器 纤维胆道镜 外科疾病 临床诊断 胆总管探查术 胆囊切除术 胆管狭窄 肝内胆管结石 胆道子母镜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内镜技术的问世曾被誉为是医学史上的一次革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们之所以如此高的评价内镜技术,是因为它最先在临床诊断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具有直观的优点。它能够直接看到病灶的真像,如粘膜颜色、有无水肿、充血、糜烂、溃疡、隆起或腹腔内脏器表面的性状等等。此种功能为其它诊断方法所不能比拟。其次在治疗方面,它可以治疗某些外科疾病而替代手术,甚至可以起到外科手术所起不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