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应用BiPAP后出现CSA、PB 1例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中枢型呼吸暂停 周期性呼吸 双水平正压通气

摘要: 目的 观察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用双水平正压通气(BiPAP)后出现的中枢型呼吸暂停(CSA)和周期性呼吸(PB)情况,分析其原因,以防误治.方法 回顾性分析1例重度OSAHS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文献复习.结果 患者因憋气住院,有10余年打鼾史,间断性出现夜间阵发性憋气;血尿便常规、生化与凝血指标及ECG、UCG、24h动态心电图、血压检查无异常,螺旋CT肺动脉造影未见异常、纤维鼻咽镜检查未见明显阻塞,多导睡眠监测(PSG)诊断为重度OSAHS、伴重度低氧血症.经呼吸机压力滴定后,用持续正压通气(CPAP)疗效良好,建议家庭应用CPAP治疗,后患者自行改用BiPAP-ST呼吸机家庭治疗.3个月后戴机复查PSG,发现患者呼吸节律不稳定,考虑为应用BiPAP导致CSA、PB.重新进行分段的呼吸机压力滴定,即BiPAP-ST2h、BiPAP-S 2 h、CPAP 2 h.结果显示,CPAP的疗效最好,患者呼吸节律规整.建议患者应用CPAP呼吸机治疗.结论 OSAHS患者应用呼吸机前,均应在PSG下行呼吸机压力滴定,以确定合适的治疗压力及通气模式.对于某些患者,BiPAP呼吸机可能导致其出现PB等呼吸不稳定的情况.